綠島一年四季皆宜潛水活動,但因季節風的因素,所以10月至4月大多在島的西南側如:南寮、龜灣一帶活動。5月至9月大多在島的東北側如:樓門岩、公館、中寮一帶。視天氣狀況而決定潛水計畫。

        溫暖的黑潮從赤道北流而來,環經綠島四週,為許許多多的海洋生物孕育無限的生機。在這些珊瑚礁海域裡,棲息著形形色色的魚類、多采多姿的珊瑚和五花八門的無脊椎動物,這些海洋生物配合著海底多變的地形,往往在海中構成幅美麗的圖畫;大如屏風的海扇在海中峭壁上搖曳生姿,就足以令人歎為觀止。綠島擁有如此繽紛的珊瑚世界,無非是發展潛水活動及海底觀光的絕佳資源。

        在綠島四周漂亮的珊瑚礁海底景觀隨處可見,非常有利於發展潛水活動及海底觀賞船隻之作業;其中以南寮、大白沙、柴口和中寮等地較容易由岸邊潛遊出去,至於像龜灣、溫泉、海參坪、公館、樓門岩和燈塔等地,則以船潛較可欣賞到多變化的海底地現。尤其南寮港外之近岸海域,即是綠島珊瑚景觀最豐富的地區(尤以軟珊瑚林和高達16公尺大堡礁珊瑚最為獨特),不僅被國內外海洋生物學家評為世界級海底景觀,而且與港口近在咫尺,堪稱是世界上各地海底觀光地區中最為優越的地點。

        在每年十月到翌年四月之間,東北季風盛行,綠島東部和北部海域風浪頻起,近岸海域形成以海蝕峭壁與暗礁為主的景觀;石珊瑚種類繁多且豐富,但軟珊瑚稀少;大型洄游魚類經常出現,在二十公尺深下方的礁坡上可看到大型的參魚,甚至鯊魚緩慢巡曳,看來既危險又刺激。還有數百尾成群的夜行性魚類如金鱗魚、擬金眼鯛躲在洞穴。然而西岸和南岸由於綠島山丘對東北季風的阻隔,因此海中的軟珊瑚林才得以茂密發展。
風向影響海流,這也潛水客下水與否的關鍵。綠島上的中央山丘發揮了阻絕季風的功能:東北季風時節,東北部海域風浪亂流頻起時,西南海域仍然保持平靜,此時便可倘徉海洋花園;然而當夏季海上吹起西南風時,則可到北部的外礁去探險。因此一年四季除了颱風天外,潛水客到綠島不用擔心下不了水。

        變化多端的海底地形與繁複繽紛的海洋生態,加上30~40m的能見度,最具發展海洋遊憩活動潛力,尤其是潛水活動。台灣潛界公認綠島為全台最佳之潛場。譽為「潛水者的天堂」,條件更勝蘭嶼、墾丁,具有世界級之水準。北岸、西岸、西南岸珊瑚礁台坡度緩,近岸適於浮潛或初級潛水,深處適於中、高級潛水。南寮灣、龜灣、大白沙、白沙灣、樓門岩、公館、中寮等具代表性之潛點,其中又以南寮灣最盛名,次為大白沙、樓門岩與中寮(張崑雄等,1991) 。

        根據民國80年(1991)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委託中華民國國家公園學會完成的「綠島海域資源調查與保育研究計畫」報告,南寮灣的珊瑚有154種,珊瑚礁魚類有176種。南寮港以北多軟珊瑚,以傘形軟珊瑚、直立穗珊瑚為主。種類雖不多,外型卻變化多端,覆蓋率可達75﹪以上。石朗一帶為大型石珊瑚與軟珊瑚群體交分佈的群聚,水深8m以下,石珊瑚種類以微孔珊瑚、棘杯珊瑚、雙珊瑚、星孔珊瑚、斜花珊瑚為主,密集覆蓋海床上。籬枝軸孔珊瑚常形成1~2m大的群體,枝枒交錯。微孔珊瑚、叢生棘杯珊瑚群體則可大至直徑5~10m,形成獨立珊瑚礁丘,壯觀之景緻為台灣其他海域所罕有。其形成年齡通常在數百年以上,顯示本區海洋環境?定。最大的一座微孔珊瑚群體,直徑達11m,綽號「大鋼盔」,估計年齡在千年以上,已可列為「神珊瑚」。另外15m深以下的海床,竹珊瑚密生,高可達2m,有如海底灌叢,也是他處難得一見的特殊景觀。

        潮間帶的魚類以隆頭魚科的三斑儒艮鯛、哈氏夜鯛、雲紋儒艮鯛、頸帶儒艮鯛、雙斑儒艮鯛等較為常見。雀鯛科以亮眼雀鯛為著,普見於綠島、蘭嶼,卻罕見於台灣本島。亞潮帶魚類以蝶魚科、隆頭魚科、雀鯛科為多。蝶魚科有胡麻蝶魚、金色蝶魚、三帶蝶魚、銀蝶魚、霙蝶魚、單斑蝶魚、疊波棘蝶魚等。礁石旁陰影偶而出現觀賞價值高的錦紋棘蝶魚,於台灣本島已相當稀少。隆頭魚科有腋斑狐鯛、中胸狐鯛、蓋馬式鸚鯛、背斑鸚鯛、大眼儒艮鯛、四點儒艮鯛、突吻鸚鯛、黃衣葉鯛、葉斑葉鯛、藍帶裂唇鸚鯛等。最豔麗動人者為雙點鸚鯛及曳絲鸚鯛,體色會隨所棲珊瑚顏色而變。水層中偶可見到大群藍身絲鰭鸚鯛聚集,色彩絢目。雀鯛科有黑腋光鰓雀鯛、印尼光鰓雀鯛、裘氏雀鯛、網紋光鰓雀鯛、兩色光鰓雀鯛、黑紋雀鯛、珍珠雀鯛、卵形光鰓雀鯛等。亮眼雀鯛外,黑雀鯛也是綠島常見,台灣本島少見種(張崑雄等,1991) 。

        由於海底景觀生態豐富絢麗,石朗是全綠島最早引進海域遊憩活動的景點。鄉公所的玻璃底船已行之有年,多數遊客無需特殊裝備及訓練,即可透過此一方式安全舒適的欣賞海底奇觀。全台第一艘觀光潛水艇,近年也加入營運。國家風景區於此規劃設置綠島第一座潛水基地後,浮潛活動更是興盛,每年夏天都帶來大量人潮。浮潛之外,30~40m深的海底,也是優良的高級潛場,惟須注意海流。當然,過多的人潮也對石朗的珊瑚礁生態產生衝擊。根據民國86年(1997)的一份珊瑚礁體檢報告,石朗海岸3m深度以內的珊瑚覆蓋率僅餘14﹪,1m深以內更只有6﹪,情況甚不樂觀。
 
綠島景點地圖:
 
潛水景點參考:
  石朗潛水步道,此點為岸潛入水後左右兩側均為小降坡深度約18M~21M散落有高低不同的礁石,軟珊瑚生態非常豐富,也可喂魚各色各樣的熱帶魚一點也不怕人。白砂橋下潛水步道,岸潛潛點,(面海)左側入水後沿岸潛遊深約 14M會看到多條海蝕溝形成大小不一的洞穴,當地人所謂的龍蝦洞,洞穴中有龍蝦,雖然洞穴不深,探索洞穴要注意安全。
     
南寮    
  南寮灣:位於綠島西岸,其中以大香菇最具特色。大香菇位於石朗漁業資源保育區水深20公尺處,為已知世界上體型最大的團塊微孔珊瑚體,約有12公尺高,若以其每年成長一公分厚度,估計年齡在1200年以上(世界級的現生生物古蹟)。四周大型石珊瑚群體和軟珊瑚交錯分佈。許多珊瑚群體的直徑可達5公尺,形成獨立珊瑚丘,是非常壯觀的景緻;石珊瑚的種類以星孔珊瑚、微孔珊瑚、雙星珊瑚、斜花珊瑚等為主,軟珊瑚以傘形軟珊瑚為最多。
     
    香菇頭 (18M):N22.65696 E121.47216
  雞仔礁 (24M):
位於南寮外海,船潛。
     
花園鏝,躄魚FROG FISH    
  馬蹄橋: 由馬蹄橋下入水或旁裸岩釣魚區(上下落差大,重裝通過要小心)順流潛至大白沙。近岸區散佈礁石,淺水海域充滿海蝕礁柱、洞穴、拱門(俗稱大教堂)等。熱帶魚穿梭其間,甚是熱鬧。深水處地形變化更多,有海蝕溝、礁穴、珊瑚丘等,許多軟珊瑚覆蓋於礁石表面。馬蹄橋外海有一船潛潛點蛇洞,深約24M。
     
  大白砂潛水步道,入水後目標是前方 50M處的獨立礁石。視海流狀況選擇左去右回或是右去左回,一般為去程逆流,回程順流,景觀上有軟珊瑚隨流搖曳的海底花園,退潮時可見礁石頂端有激浪區魚類奮勇博浪覓食。遠處還有三塊礁石,多為船潛潛點,如要岸潛,除非非常省氣 ,體能很好才行。
     
    帆船鼻鐵沈船 (26M):N22.63546 E121.51044
  朝日溫泉(26M):綠島東南角,潮間帶有許多垂直向海的海蝕溝,海床緩慢向外沉降,成一斜坡地形,礁石覆滿硬珊瑚,也有少許的軟珊瑚。
    滾水坪:每年3-4月看槌頭鯊的船潛潛點,流強危險。
    睡美人外海:N22.65751 E121.50956
  海參坪:位於綠島東面。珊瑚分佈以近岸水深三、四公尺處最多,有角菊珊瑚、穗軟珊瑚及蕈珊瑚等。本區海底底質為珊瑚礁岩與鵝卵石組成,景觀單調,較缺乏亮麗的特色。海底佈滿珊瑚礁和大型卵石。
     
  樓門岩:位於綠島東北方的一塊突出海上的門形礁石;在海底礁石崖壁上附著大量的海綿、海鞘、海扇等;還有大型紅海扇珊瑚懸掛於上,在水流湍急時常見成群烏尾冬。本處由於水流強勁,因此一般只有在背流區才適合進行潛水活動。
     
  大峽谷的右側方三大塊相距不遠的獨立礁石,水深且水流強勁。 位於綠島的北岸,因其落差大約35公尺而得名。本區為石珊瑚優勢的群聚地,常見種類有:軸孔珊瑚、表孔珊瑚、菊珊瑚、微孔珊瑚,還有大量的海綿及海扇(海流變化大)。
     
  一線天 (50-70M): 為位於公館外海約300M處的一大礁石,因其落差大約35M而得名,生物相當豐富。
     
  居福港,將軍岩:N22.67546 E121.49224
船潛東北岸的出海口,訓練場地,, 2005/8 見鰻鯰 公館港港口游出去向北走,有小丑海葵區,由將軍岩北走沙地有sand diver攝影區
     
  公館: 綠島北岸,海底礁石多、地形變化大,以表覆形石珊瑚為主,適合浮潛、初級水肺潛水。近岸海底和大礁岩之間為平臺地形以硬珊瑚為主,適合岸潛及夜潛。
     
  大白沙:位於綠島南岸,黑潮由南往北流,珊瑚密集,景觀優良,以石珊瑚為主。有很多的隆頭魚及雀鯛棲息,是不錯的潛水區,因海流較強只適合船潛。
    綠島西北角,淺水處多是突起的礁塊,以石珊瑚為主,越往外海深處,珊瑚種類越多,但海蛇也多。
    軍艦礁--綏陽艦(34.8M):N22.68813 E121.47242
    燈塔外海放流 (28M):N22.68304 E121.45951--- N22.66346 E121.46494
此處放流流速
4.5K/hr ,潛水時間30min
     
潛水注意事項:    
1、從事潛水活動務必領有合格潛水證照;並建議您雇用當地合格的專業導潛人員和租船潛水,以確保潛水活
      動安全。
2、進行潛水活動時,請采潛伴制進行,二人或三人一組相互照應。
3、潛水活動進行前,務必請導潛人員或船長分析潛點之地形、海流、海象等相關事宜,並于進行潛水時隨時
      注意海流及海象之變化,於海流輻輳區、海流變化大之區域必須格外小心;以策安全。
4、本海域任何海洋生物禁止採捕或觸摸,並請與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。違者「依據綠島漁業資源保育區之
       規定處以三至十五萬元罰款」。
5、海洋生物資源是構成海洋生態系中極為重要的一環,期使這些美麗的珊瑚礁及海底資源能永續長存需要大
       家共同來維護及保護它。
     
天海(綜合)旅行社 TEL:02-25169777 歡迎來電洽詢!